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师资队伍  博士后工作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文档下载  常见问题  师德建设  人事视窗 
  
人事视窗

 
 人才引进 
 人事管理 
 师资管理 
 劳资管理 
 博士后工作 
 

 
 
 

 

 
 
 
人事视窗   师资管理

李强在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向改革要动力 用特色创优势

2015年01月22日 14:58  点击:[]

    省长李强在今天召开的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常态下大力发展高等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打造特色为核心、服务地方发展为导向、提高竞争力为目标,加快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升级的全方位适应,加快推动高等教育对创新驱动能力的催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对接,努力构建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和高校治理体系,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李强在充分肯定近年来我省高等教育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启动新一轮的高等教育提升发展既有条件又很迫切,要盯准需求、创新发展,用特色提升竞争力、形成新优势。新一轮的改革发展要坚持“三个方向”。一是分类改革、特色发展。明确不同类型高校的发展定位,按照“不同的建设任务、不同的政策支持、不同的考核要求”进行统筹,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形成一批不同风格的特色高校。二是创新引领、内涵发展。要创新体制机制,重点在高校治理、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机制创新方面寻求突破。三是融入地方、协同发展。高校要紧扣我省发展的最新脉动,贴近七大产业的发展,服务“四换三名”战略,为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贡献力量。

  李强要求向改革要动力,加快构建现代高等教育体系和高校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我省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首先,高校要精准定位、错位发展。通过分类改革,打破一元化发展导向,进一步优化高校结构,力争一批高校在全国同层次、同类型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高职教育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其次,学科专业建设要聚焦优势、重点突破。按照需求导向,深化学科专业设置改革;大力推动学科群、专业群与产业群对接,加强跨学校、跨学科、跨专业攻关;打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进一步释放高校创新动力。第三,高校治理要依法治校、按章办学。厘清政府与高校、大学内部行政与学术之间的权力边界,提高高校办学自主权,抓紧制订大学章程,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第四,人才培养要德才兼育、鼓励创新。要创新德育教育模式,突出立德树人;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用互联网改造教学模式,让教育资源更好地共建共享。第五,师资建设要引育结合、人尽其才。引才要突出需求导向,育才要突出长远导向,用才要突出开放导向,“评才”要突出实绩导向。第六,高校投入要优化存量、扩大增量。要优化财力配置,大力支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进一步拓宽办学资金来源,推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郑继伟主持会议。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和中国美院、浙工大、温医大、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省级各有关单位负责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班子成员,全省高等院校党委书记、校(院)长,各设区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教育局长等参加会议。

上一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全面加强依法治教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袁贵仁部长在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条:《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发布

联系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7557038  邮箱:rsgl@zufe .edu.cn

Copyright © 浙江财经大学人事处  浙ICP备05014573

学校首页 | 人事处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