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师资队伍  博士后工作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文档下载  常见问题  师德建设  人事视窗 
  
人事视窗

 
 人才引进 
 人事管理 
 师资管理 
 劳资管理 
 博士后工作 
 

 
 
 

 

 
 
 
人事视窗   人事管理

浙江:激发事业单位创造活力

2014年09月11日 16:15  点击:[]

今年3月,浙江省全面下放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权,高校根据空缺岗位评聘教授,可自定标准、自主评聘、自主发证,人社部门不再统一组织教授资格评审,也不再统一发证。

这场以落实高校用人自主权,淡化资格、强化聘任为主要特点的高校职称制度改革,不仅仅是简单地下放职称评聘权,而是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配套改革的“大实验”。通过改革,调动了高校积极性,使人员聘用、岗位管理、绩效考核等重要制度在高校内部有效运转起来,形成改革的系统推进。

浙江省人社厅经过调研后认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主体在单位,政策、制度的实施主体也在单位,单位内在能动性如果不能有效调动起来,政府制定的政策制度就会变得“一厢情愿”,难以落地,甚至成为自拉自唱的“摆设”。

因此,浙江省在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政府宏观管理与落实单位用人自主权相结合,始终坚持放权不放任、管活不管死,把调动、激发创造活力,加快形成单位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运行机制作为工作的方向,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志。

岗位动态管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岗位结构比例,是政府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进行宏观调控的指挥棒,既要从严控制,又要满足需要,做到统筹兼顾,有保有压,保证重点,倾斜基层。对高校、医院等一些事业发展较快、人才较为密集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浙江省从实际出发确定岗位总量,并适当调高结构比例,进一步盘活岗位资源。

岗位管理制度自2011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入轨运行后,浙江省又把重点转到后续管理上来,一方面建立岗位动态管理制度和岗位聘用变动备案与工资统发审核相联动的动态监管机制,另一方面,又研究制定了缓解管理岗位普通职员晋升难的过渡性政策,提出按照比例、条件和程序三控制的办法,解决事业单位管理岗位部分工作年限和任职时间较长的职员等级晋升问题。

在浙江,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那就是全面引入市场经济契约精神以及竞争择优的机制,逐步形成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用人制度,激发单位和工作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

探索分类招聘,实施进人备案制

公开招聘制度是事业单位进人的主渠道。近年来,浙江省通过坚持不懈地抓规范完善、抓监督管理、抓舆情监测、抓指导培训,使这项制度成为社会公众充分肯定和普遍欢迎的“阳光工程”。据统计,自2007年开始实施公开招聘制度以来,全省共有22万名人才通过公开招聘充实到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其中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已成为单位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在继续抓好规范管理的同时,今年着力探索建立符合不同行业、专业和岗位特点的分类招聘办法,并实施了公开招聘进人备案制试点。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53家管理比较规范的省属事业单位,实施公开招聘进人备案制试点。截至6月底,共有31家次、369人次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进人实施备案管理。这种简化审核程序、提高进人效率,同时又强化监管的做法,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强化聘期考核,形成竞争激励机制

自1998年开始试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后,全省实行聘用制度的单位有3万余家,占应推行单位数的97%;已签订聘用合同人员90多万人,占应签订聘用合同人员总数的98%。可以说,聘用制度在全省范围内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实现了事业单位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的巨大转变。

针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聘定终身、能上不能下的顽疾,浙江省于去年率先制定出台《加强事业单位岗位聘期考核管理的指导意见》,并从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人员聘期考核入手,指导各地探索淡化等级,强化人岗匹配,在单位内部形成公平竞争、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竞争激励机制,让混日子的人再也混不下去,使合适的人才到合适的岗位做合适的工作。

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进、聘、出”三个环节中,人员的出口关,一直是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难点之一。浙江省通过建立健全解聘辞聘制度,积极疏通出口渠道,增强了单位用人的灵活性。据统计,仅2012年,全省就有5000多名正式工作人员因终止合同、辞职辞退或开除等原因解除了聘用合同。

上一条:浙江省教育厅关于下放任教三十年荣誉证书审核发放权的通知 下一条:三部门负责人就《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答记者问

联系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7557038  邮箱:rsgl@zufe .edu.cn

Copyright © 浙江财经大学人事处  浙ICP备05014573

学校首页 | 人事处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