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师资队伍  博士后工作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文档下载  常见问题  师德建设  人事视窗 
  
通知公告

 
 人才引进 
 人事管理 
 师资管理 
 劳资管理 
 博士后工作 
 

 
 
 

 

 
 
 
通知公告   师资管理

浙江财经大学第二届“教学突出贡献奖”候选人简介——吴智斌

2017年05月22日 11:01  点击:[]

姓名  吴智斌

性别 

所在学院  人文与传播学院(通识教育中心)

职称  副教授

主要事迹

1.信奉内外兼修的为师之道,深受学生喜爱

吴智斌老师1996年加入高校教师队伍,一直以“以学识吸引人、以人格感染人、以精神塑造人”为教育工作之信念,并脚踏实地、矢志不渝践行这一人生目标。她坚信好老师不仅教学生知识,也教学生以情怀—— 一种要肩负社会清明、文化承传的情怀。吴老师这种事业追求的崇高感和行动力得到了学生的普遍认可。2010年,有毕业生给吴老师发来一封4000余字的邮件,信中有语云:“在我的记忆中,你是一位既温和宽容又有自己的处事原则的优秀教师,也许用‘不卑不亢,举重若轻’这几个字来评价你比较合适。”其教学生涯中,曾有多位学生以选修或旁听方式听完了她的所有课程;每到毕业前夕,总有即将离开校园的学生要求再回到课堂听听吴老师的课。这样的精神回报,使吴老师更加坚信教育是值得托付终生的事业。

2.恪守以文化人的教学之道,教学效果优秀

吴智斌老师是一位汉语言文学专业老师,对教学工作有满腔热情,对教学效果的重视几乎到了苛刻的程度。她在教学中充分把握文学类课程的听课特性,追求用充沛的热情感染学生,用丰富的想象引导学生,用深刻的思辨启发学生,以人文情怀引导学生丰富自己的心理层次,建立大气健全的人生观,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教学效果。2007年以来十年间,教务系统显示吴老师授课对象涉及全校各专业,学生人数达11269人;2011年以来所有的课程学评教成绩共有29条,全部在94分以上,最高分达到98.28,得到了学生的普通认可。由于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好,到目前为止,吴老师的教学业绩考核连续获得7个考核结果A等和1个优秀,考核总分曾连续三年居人文学院第一名。

3.追求知行合一的工作之道,管理成绩突出

吴智斌老师于2010-2015年间担任中文系主任、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期间负责完成汉语言文学校级重点专业建设与验收工作,成绩良好;本专业毕业论文抽检几次获全校第一;中文系教师团队也处于前所未有的和谐状态。同时与全系老师齐心合力,重视学生专业知识与归属感的培养,效果明显。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2014年11月公布的浙江财经大学2013届本科毕业生职业发展能力与人才培养质量数据,毕业生对本专业的教学满意度得分达80.88分,居当年全校37个专业之第一位。为追求更好的教育理想,2015年9月吴老师到美国访学,努力追随中国文学与文化传播的世界视野。在美期间,多方收集美国通识教育资料,访谈UNC、杜克等名校的通识教育相关教师与管理人员,2016年9月回国后承担我校通识教育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组织了11月的学校首届通识教育高峰论坛,从会议策划、材料整合到校长报告的起草,都由吴老师完成,会议圆满举行,为我校通识教育打开了一扇希望之门。

4. 坚守关爱至上的育人之道,多渠道培养学生

教学管理和教学工作之外,吴老师还常年深入学生当中,走访学生寝室,与学生座谈,关注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态,有状况及时疏导,与学生建立起长期的亦师亦友的亲密关系。2013、2014、2015、2017年考研前夕学生翟占国、王金丹、李思文、周曼青、喻天琦等在备考过程深感精神压力大,情绪低落,吴老师获知情况后,既及时在专业上给予指导帮助,又在精神上给予开导与疏解,效果非常好,这些学生都成功考取了研究生。多年来,吴老师指导7名学生成功考取了研究生生,其中包括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名校。此外,她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活动,2013年参与指导11文学学生缪金秀获得了省“挑战杯”竞赛三等奖,2014、2016年指导12文学罗婷、14文学高天翊获得省“新苗人才计划”立项。


联系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7557038  邮箱:rsgl@zufe .edu.cn

Copyright © 浙江财经大学人事处  浙ICP备05014573

学校首页 | 人事处首页